On Children.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進入八月後,想不到看電影的腳步竟然慢了下來,倒是看了由公共電視製作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劇集,總共有《媽媽的遙控器》、《貓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孔雀》及《必須過動》五個單元,每個單元都有兩集,兩集的播映時間加總差不多等於一部電影,所以看完這個系列其實就等同是看完五部類似主題的電影。

「導演陳慧翎閱讀了吳曉樂的原著,並對書中描繪追求分數與成功的變態社會,所產生之扭曲的親子關係感到震撼。她期望劇情能深入探討複雜性與黑暗面,讓觀眾透過五篇血淋淋的寓言進行反思,在兼具娛樂性之餘,為備受教育體制壓迫的孩子與父母指明一條得以向前的道路。」-引自維基百科(http://bit.ly/2OItLmO

看第一個單元的時候,電影《血觀音》結尾的「世上最可怕的不是眼前的刑罰,而是那無愛的未來」這段話不斷在我腦海浮現,這系列影集中的母親因為社會制度而千方百計要讓孩子達到預設定義下的成功,此舉不但使得親子關係產生扭曲,也形同讓自己和孩子陷入無愛的未來,對親子兩方來說無疑是可怕的刑罰。

這個系列另一個耐人尋味之處在於父親多數被邊緣化,包括父母離異(第一單元)、有外遇常不在家(第二單元)、不擅表達情感/不管教(第三單元)、不存在(第五單元),最有存在感的便是《孔雀》中以開計程車為業的爸爸,只希望兒女平安健康的信念跟五個單元的母親相較簡直就是對照組。

最後又到了最困難也就是作結論的時候,這五個單元基本而言沒有一個是快樂的結局,因為誠如導演希望讓觀眾透過血淋淋的寓言而反思,既然見血了又怎麼能稱得上是happy ending,只能不斷提醒所有人別讓「天生我才必有用」始終只是口號,即使離真正實踐還有一段距離也要繼續向前,我們都要加油!

(好弱的結論XD)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