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g Brother.

[師者]

接受教育的目的是什麼?這樣問好像太嚴肅,一點都不像本部落格的風格,那換個問法好了,學習是為了什麼?(是有什麼差別嗎?XD)

雖然這個問題的答案見仁見智,然而韓愈在〈師說〉一文已經提供了一個概略的方向:「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老師的職責就是傳授人生的道理、講授專業知道,以及解答疑難。同理可推,學習是為了體悟人生道理、習得知識及解開疑惑。

《大師兄》的故事背景是身為前特種部隊一員的男主角陳俠,在遊歷世界各地後,受到前母校校長的感召,回到母校擔任整班被師長視為問題學生的導師,而母校此時也面臨辦學績效不彰就要閉校,以及財團覬覦整塊校地以利整合開發的內外危機。

雖然《大師兄》過於理想化的設定,使得劇情走向不難預測,加上學生整老師的把戲依然老套,而劇情也沒有漏了任何一個應該掉眼淚的橋段,但本片還是足以提供基本的娛樂效果,更何況甄子丹仍不免俗要在戲裡秀幾下拳腳功夫。然而相較於《藍色項圈》的黑暗敘事風格帶來的沉重感,《大師兄》仍然以不著痕跡的方式對升學為上的教育體制提出抗議。

預告: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