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怎樣愛你》by 顧城


我不知道怎樣愛你
走私者還在島上呼吸
那盞捕蟹的小燈
還亮著,紅的
非常神秘,異教徒
還在冰水中航行
在獸皮帆上擦油
在漿上塗蠟
把底倉受潮的酒桶
滾來滾去

我不知道怎樣愛你

岸上有兇器,有黑靴子
有穿警服的夜
在拉襯衣,貝殼裂了
石灰岩一樣粗糙的
雲,正在聚集
正在無聲無息地哭
鹹鹹地,哭
小女孩的草籃裏
沒放青魚

我不知道怎樣愛你

在高低不等的水窪裏
有牡蠣,有一條
被石塊壓住的小路
通向海底,水滴
在那裏響著
熄滅了驟然跌落的火炬
鉛黑黑的,凝結著
水滴響著
一個世紀,水滴

我不知道怎樣愛你

在回村的路上
我變成了狗,不知疲倦地
恫嚇海洋,不許
它走近,誰都睡了
我還在叫
製造著回聲
鱗在軟土中閃耀
風在粗土中歎氣
扁蝸牛在舔淚跡

我不知道怎樣愛你

門上有鐵,海上
有生銹的雨
一些人睡在床上
一些人飄在海上
一些人沉在海底
慧星是一種餐具

月亮是銀盃子
始終飄著,裝著那片
美麗的檸檬,美麗

別說了,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