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ssengers.

[百年孤寂]

假設你困在一座荒島上,可以許願讓某個人去陪你,你再也不會孤單一人,但是那個人也會困在島上,你會許那個願望嗎?

好吧,別管小島了。

假設你想出一個辦法,能讓人生好上一百萬倍,但你知道那是不對的,而且不能反悔,你會怎麼作?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選擇題,在作出決定之前,你可以先想想如果代價是你得要忍受百年的孤寂,你會怎麼作決定。

《星際過客》是一部套用標準公式的愛情電影,男主角Jim跟女主角Aurora因緣際會相遇,Jim對Aurora有所隱瞞,兩人墜入愛河,Aurora無意中發現真相導致雙方產生衝突……。

為何我會說是套用標準公式的愛情電影,因為單就近期看過類似劇情的電影就有《愛情昏迷中(The Big Sick)》跟《真愛LINE著你(SMS für Dich)》,比較特別的是《愛情昏迷中》還是根據男主角的真人真事改編而成,並且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

如果故事這麼簡單的話,其實根本沒有必要特別一提,姑且讓我再重說一次故事。

男主角Jim在殖民太空船上的休眠艙醒來,發現距離預定抵達殖民星球的時間還有九十年,換言之,在抵達殖民星球前,Jim很可能已經老死在太空船上。當試過各種方法均徒勞無功後,Jim有了尋死的念頭但又無法下定決心,這時他偶然發現還在休眠狀態的女主角Aurora,對她一見傾心,於是Jim進一步了解她的一切,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Jim對Aurora的愛慕越來越深,經過長期天人交戰之後,他決定要手動喚醒休眠的Aurora。

醒來後的Aurora發現被困在太空船的封閉空間中,幸而有Jim的陪伴,日久漸生情愫終於墜入愛河,然而Aurora無意中發現被喚醒的真相導致兩人陷入冷戰。一直到Aurora回顧好友送別影片的對話內容,另有意外被喚醒的太空船組員出現,讓眾人發現太空船發生故障,面臨生死存亡頭使得Aurora正視Jim對她的重要,而Jim願意犧牲小我成全大我,讓Aurora得以打開心窗原諒Jim,最後Jim完成救援星艦的任務,兩人攜手共度餘生。

老實說,「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這個名詞在觀影過程不停在我腦海裡盤旋,正如同Aurora說過Jim提早喚醒她的行為無異是謀殺,我相信任何人都能理解Jim最後的選擇,可是理解不代表能接受,因此Aurora原諒Jim並與他共度餘生的設定,讓我覺得編劇只想要強迫大家接受這個簡單帶過的快樂結局,無形中也灌輸觀眾一個奇怪的價值觀。

你可以說我是出於酸葡萄心理,說不定我還比較能接受劇情改寫為Jim壯烈犧牲,但是從IMDB投票的結果看來顯然多數人比較喜歡喜劇收場,幸好爛番茄新鮮度只有30%,稍微為我的見解扳回一城。關於這個奇怪的價值觀已有專文深入探討,請參見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星際過客》(passengers)---令人發毛的「愛情」

中文版預告:

IMDb評分:7.0/10 (268,074 votes)
爛番茄新鮮度:30% (243 review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際過客 Passengers
    全站熱搜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