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dron.

檸檬尬冬瓜,迸出新滋味?

《幽闇迷宮》完成於賣座電影《移動迷宮》之後,代理商可能想要搭上這股熱潮的順風車,所以在中文海報加上「移動迷宮再進化」的字眼,然而從第二行的字句又不難看出本片帶有《飢餓遊戲》的成分。所以這是一部飢餓遊戲加上移動迷宮的混搭電影嗎?由於尚未看過移動迷宮(打算一次看完全系列),以下主要針對飢餓遊戲的情節比較。

本片背景為發生大災難後的未來,一個企業接掌整個星球的管理權,為了要達成某種控制目的而舉行參賽者競爭遊戲,主要人物有遊戲管理者(game manager; GM)與其上司(並非最高領導者)、十位參賽者與身為奴隸階級的觀賽者。到此為止,整個架構其實跟飢餓遊戲滿像的,對吧。

飢餓遊戲的參賽者獲勝可以獲得形式上的自由(終生免於參賽,但無法改變其社會階級),幽闇迷宮的參賽者獲勝除了獲得自由,還有選定的親友可以一同受惠,就連押注於參賽者的觀賽者也能獲得自由。萬一參賽者失敗,正如同飢餓遊戲,幽闇迷宮參賽者唯一的失敗方式就是死亡,只不過幽闇迷宮中押錯寶的觀賽者也會跟著死亡。

這就是先前提到的控制目的,由於資源有限,多數人都處於飢餓,為了控制人口數量,於是透過押注的機制隨機汰除人口,當然這是個不能說的祕密。

假使這個生存遊戲一直規規矩矩辦下去的話,大家也就相安無事(誤),偏偏GM不知哪根筋不對,竟然插手遊戲的勝負進而左右參賽者的命運,發現內情的人決定要參賽好揭發這一切。

那麼飢餓遊戲加上移動迷宮到底有沒有搞頭?應該有,可惜本片無法達成這個目標,當然本片或許從來就沒有這樣的企圖。

約96分鐘的片長無法塞入理論上要有著龐大架構的故事設定,使得劇情只能東扯一點再西扯一點,而且GM左右遊戲的手段除了偶爾變更迷宮配置外,竟然是派出工作人員來干擾參賽者,使得幽闇迷宮自身的氣勢瞬間減弱不少。除了劇情無法在完整架構下發展,在GM跟上司之間似乎有某種心結(GM可能就是為了鬥垮上司而插手遊戲),還有考量到資源有限,奴隸階級能獲得什麼性質的自由都還有納入劇情的空間,然而電影通通沒有提到,或許是受限於片長的關係(還不就劇本根本沒寫到這些)。

電影的結尾以開放式結局為可能的續集留下伏筆,但綜觀整部電影的表現,實在很難令人相信有見到續集的機會。

《幽闇迷宮》中文版預告:
(原版:https://goo.gl/1vre2V

IMDb評分:2.7/10 (2,396 vot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幽闇迷宮 Andron
    全站熱搜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