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et Katrina.

「喂,阿常不要發呆了!老師走過來啦。」旁邊的小紅推了我一把,
把我從失神的狀態中將思緒重新拉回補習班的空間裡。看著邊在走道
來回巡視邊嘴裡念念有詞的導師說著:「再怎麼辛苦也只有這一段時
間啊,等你們考上以後就海闊天空了。」就是忍不住嘀咕著:「我看
海闊天空的是補習班的業務吧。」

坐在前面的Katrina轉過頭帶來一個會心的微笑,那一個微笑讓我重
新陷入失神的狀態。「常君宇!你在發什麼呆啊?去後面站五分鐘,
時間到自己回來。」跟小紅扮個鬼臉後,我就乖乖到後頭去陪垃圾桶
打發打發時間。其實Katrina的真名不是Katrina,只是我都這麼叫
她,當然她並不知道。畢竟這才是我第一天認識她。其實也不能說認
識,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今天是她到補習班的第一天。至於在補習班
的原因,那又是另一段故事。

十八歲是屬於考生的年紀,而我落榜了。就技術上而言並不能算是落
榜,對於沒有報名考試的人怎麼可以說是落榜呢?算了,反正結果還
不都是一樣,老爸和老媽都是一樣的生氣。對了,忘記介紹我自己,
我叫常君宇,天蠍座O型,游泳隊吉他社,我還不錯喔。什麼?很眼
熟的自我介紹,對啦,那是套用電影《藍色大門》裡陳柏霖向桂綸鎂
自我介紹的台詞嘛。

熟一點的朋友都叫我做阿常,裝熟的就會叫阿宇、君宇。我們家是五
口之家,除了普通家庭的標準配備-老爸、老媽外,還有從小到大都
是乖乖牌的哥哥,再加一個從小到大也都是乖乖牌的妹妹。那照說一
家五口人應該是相處和樂融融,才怪!你想想,如果一個家裡面的三
個小孩都是可以拿乖寶寶獎章的模範生,乾脆放在一起介紹不就既省
事又方便,偏偏我是壞了一鍋粥的傢伙。

哎,沒有人會說自己是老鼠屎的啊,就跟喝醉酒的人鮮少會承認自己喝
醉是一樣的道理。可能是小時候生了一場病性情大變,印象裡唱反調、
搞判逆總是和我分不開。從國小開始,跟訓導主任泡茶就是例行公事,
當然主任桌上的那一壺茶沒機會喝看看。上了國中以後,通常是跟班上
幾個比較有辦法的同學躲在廁所裡抽菸。雖然我知道抽菸是慢性自殺的
行為,不過在煙霧瀰漫中可以暫時忘掉家裡的期待,它就隨著上升的煙
霧慢慢變淡消失不見。

後來我考上一所私立的高職,雖然離畢業還很久,可是我在心裡決定
三年後一定不去考四技二專聯考,向無涯的學海說再見。三年後我也
真的沒有去考聯考,到繳志願卡之前都假裝若無其事的樣子,每天遊
手好閒的四處亂晃,只是該面對的終究還是躲不過。繳志願卡那天,
雲潔白的沒有壓力、風輕柔的吹著,可是生氣的大人硬是破壞了這個
難得的好天氣。

「說!你為什麼沒有去考四技二專?」老媽生氣的問我。
「就沒有報名怎麼去考試啊。」我聳聳肩回答她。
「你看你那是什麼態度,存心要把我氣死啊。」老媽還是生氣的說著。
「沒有報名當然沒有考試,不然妳想怎樣啦。」我硬是要回嘴。
「我不管!你給我去補習班準備重考,錢不是問題。」老媽吼著說。

對了,是該稍微提一下老媽和老爸。老媽以前是千金小姐,現在自己
在所謂的精華地段開間服飾精品店;至於老爸是不管事的,因為老爸
在老媽面前沒什麼地位,而且他們之間偶有爭執,所以家裡的事情凡
是老媽說了就算。老媽為了逼我就範,就搬出金錢援助的條款來利誘。
(不是援交啦!)只要我乖乖去補習班上課,零用錢馬上double,另
外還幫我在補習班附近租了套房,好方便到補習班上課。即使我很排
斥補習班,可是能離開家是多麼大的誘惑啊。

補習班,應屆落榜考生的最後一個出路。即使我不是應屆落榜考生。

< To Be Continued >


       *重考是給人生一個機會,還是給自己一個開始?*

註:原文發表於2004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