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y Yes.

[左右不為難]

跟我差不多年紀或長期收看日劇的朋友看到《101次求婚》,首先想到的可能會是二十多年前的經典日劇,本片則是改編自該日劇的同名電影,在此之前已經有大陸跟韓國改編的電視劇作品,不過搬上大銀幕倒是頭一回,更邀請了日劇男主角武田鐵矢來客串演出。雖然我沒有看過原版日劇,但仍然概略知道劇情發展走向,對於結局自然不會感到意外,不過當中的部分劇情轉折還是讓我想提出來說說。

先說林志玲飾演的角色葉薰,在電影裡是管弦樂團的大提琴手,然而除了職業有別外,我不時會覺得林志玲就是扮演自己,跟現實的她所呈現的形象沒有太大差異,雖然嚴格說起來我所知道的林志玲仍然是螢光幕前的她(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了解私底下的林志玲)。如果這樣形容有點抽象,以林志玲在《赤壁》一片中飾演小喬來說好了,因為時代背景、說話語氣、思維有別於林志玲平常的形象,才能替她就是小喬這點增加說服力。

在整部電影中我最不喜歡的片段應該是葉薰為了讓黃渤飾演的黃達知難而退,邀他出席名流雅士的社交場合,又讓他處於社交話題落差的窘境,就一個被說是不懂得如何拒絕人的角色而言,要讓人知難而退想必可以有更好的方式。若是再對照後續黃達因為葉薰喝酒而代為開車送她返家,葉薰見黃達空腹整晚而簡單下廚讓他充飢的貼心,差點沒讓我以為葉薰是個表裡不一的雙面人。

日劇中女主角的未婚夫是因車禍過世,電影中葉薰的未婚夫許卓則是因車禍而失蹤,所以當許卓再次出現,為了讓葉薰在黃達跟許卓之間作出選擇,許卓被塑造成有占有欲、強迫葉薰事事順他意的大男人,甚至作出種種不討葉薰歡心的事情讓她反感。試問如果許卓原本就有這些缺點,葉薰當初是否會答應嫁給他,如果只是要讓葉薰選擇黃達的決定顯得順理成章,那麼許卓就成了無辜被編劇判死的倒楣鬼啊。何況在黃達出現後就處處顯得小心眼的許卓,聽完葉薰要悔婚的對白後又突然轉為豁達,願意放手讓她走,在結尾來個由黑洗白,讓我不禁要問那麼許卓之前究竟在堅持什麼,一開始就不要耍小手段,保持君子風度公平競爭不就得了。

預告:

IMDb評分:5.2/10 (344 votes)
爛番茄新鮮度:從缺。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