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四晚上有空嗎?老地方吃飯,我要出國了。」

  過了兩天與世隔絕的生活,開機之後他才發現這個消息,他開始慶幸自己發現的早﹔儘管隔天就是星期四了,他還是有時間打理自己,看起來不那麼與現實脫軌,還像個活在21世紀的正常人。他開了音響、點了跟菸,便開始回憶簡訊發送端的她。

  會開始抽菸,不過只是個順手的動作罷了﹔當週遭的人都用菸霧來當做自己的保護色,甚至用二手菸開始傷人,他也習慣性有點菸這種防禦性的動作,讓自己躲在煙霧瀰漫當中﹔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虛假的微笑,和客套的禮貌。這些東西都是他踏入社會後學到的,正確來說是生存下去的手段。

  音響中刺耳的音樂似乎是某個沒有走紅的樂團,但是他比誰都清楚這樂團﹔這是他應某位女友要求買的,總是在他們做愛時播放,儘管他一直認為樂團的音樂難聽到不行,或許這就是他總是性趣缺缺,很快分手的原因。但是他還是改不了買張女友喜歡的CD放在家裡,每當做愛時便播放的習慣。

  在背景音樂裡面,他就能不去正視荒唐的生活,做著漫不經心的愛,最後再不可避免的想起她。他以為只要聽久了、時間一長,這樂團的音樂就會變得好聽,就像他一直以為時間可以幫助他忘記她。他才知道時間就是金錢這句俗諺是騙人的,畢竟有錢能使鬼推磨,有時間卻挽不回失去﹔他唯一從俗諺學到的是﹕開頭字母便是他的英文名字。

  時間畢竟還是殘忍的,並沒有給他太多時間沉溺回憶,他必須開始梳洗打扮自己,從衣櫃理挑出像樣的西裝,試了試古龍水的味道最後還是作罷(記憶中她不喜歡)﹔他逃避與時間的對決,選擇躲到夢境裡面,幻想明晚相遇的情節,是幸福的失眠,他沒有睡。

這次他赴約了,沒有裹足不前…

她早已坐在座位,靜靜的等著沒有一絲不悅。她沒什麼變,儘管已經許久未見,他還是能在人群中一眼就認出她。
  
  「什麼時候走?」
  「明天。」
  「這麼趕?」
  「嗯,本來要更早走的,想到有些事還沒做,便耽擱了幾天。」
  「什麼時候回來?」
  「不回來了,跟我弟他們夫婦一起住了,因為我爸媽也過去了。」
  「怎麼不早點跟我說?」他一開口才發現自己沒有資格這樣說…
  「我有啊,是你自己沒開機,我只好傳簡訊。」
  「原來她還是很在乎我…」他心中暗自想著…
  「那如果我一直沒開機呢?」他調皮的個性還是多問了這句
  「我也沒辦法了啊…」她臉上有些無奈。
  他不忍心再多逗弄她,便招呼服務生過來點餐。

  他習慣性的拿出了菸,準備點著﹔她訝異的看著他,不可置信。
  「什麼時候開始抽的?」
  「因為我抽不抽都交不到女朋友,所以這最後的優點似乎也可有可無,就學會抽了。」他還是不習慣對她坦白,誠實。
  「你騙人。」她馬上拆穿他的謊言,她還是一樣看穿他的心思。
  「熄掉啦,抽菸對身體不好。」她不希望他這樣。
  他只好聽她的話,他一直很聽她的話,儘管他們之間沒有任何約束的關係存在,只是一份建立在過去的情感,卻維繫至今。

  他知道這或許是最後一次見面了,然而有些話還是說不出口﹔要她為了他留下來?他哪來的資格﹔說他這些年有多想她?這種話現在講了會不會太殘忍﹔或許他對她一直都很殘忍,只是此時此刻,他不想這麼做。

  他想起了那通電話,他沒有接的電話,殘忍的未接來電。

  那天下午他跟她約好了,一起去看她喜歡的電影﹔在震耳欲聾的音樂聲音當中,他漏接了這通電話,你知道為什麼他音響開的大聲,你知道的,所以殘忍。

  他知道,所以沒有回電﹔她大概知道,吧。他猜。
  
  這次的事情或許可以稱為結束,畢竟他們從來沒有開始,至少他是這麼安慰自己的。做愛時他總是漫不經心,習慣性的看看手機,深怕再次錯過機會。可惜機會跟時間一樣殘酷,都只有一次。他又不自覺的點起了菸,已經成了癮?他沒有答案。似乎躲在什麼背後,他才有勇氣能夠正視她,承認他的殘忍。

  「戒不掉,煙癮這麼大?」她擔心的問。
  「就跟想你一樣吧…」他沒說口
  「最後,我們還是這樣…」她若有所思的說
  「嗯…」他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或許應該抱歉?
  「我們回不了過去,我永遠等不到你的電話。我們只能像這樣吃著飯,若有似無,卻什麼都不是。我只是你生命中的一個異性,其中之一而已,能占多少比例呢?或許你在不久之後,穩定下來有了家庭,找到你生命中的七分之三,我也只是你某個時期的回憶。」
  「不要說這些…」
  「對不起,我累了…我想要走了,你可以送我嗎?」
  
  在車上他們什麼都沒說,只有不停抽面紙的聲音,她控制的很好,不想被他發現﹔他還是習慣沉默,就算他什麼都知道。

  當感情已達沸點,當真無言,唯有沈默。

  知道,最後一面 所以無言。
  沒開口的那句再見
  在心中,慢慢發酵成思念
  剩下傷心的酸味,凝結成淚
  還有來不及挽回的後悔。

  回到家,他獨自躺在浴缸,只有冷水澡能讓他冷靜、清醒,還有尼古丁。他忽然想起一期一會, 就是每次喝茶時,都要懷著這碗茶是此生唯一、最後的,可能是你再也喝不到了的心情,因而自然會想緩慢安靜下來,去好好品嚐此生最後一口茶的味道。然而那個讓他難以忘懷的過去,是如此的清晰復見﹔錯過的那一期,卻在也沒有機會了。

  浴室除了蓮蓬頭狂妄的沖著水,還有開不了口的挽回。


criminal at 無名小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