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yond the cloud.

夏日午後的太陽放肆晒著柏油路面,空氣中飄著一股沉重悶熱的感覺
壓得人喘不過氣來,只希望能夠躲在冷氣房裡。社區的籃球場傳來了
人聲吵雜的聲音,一群不知死活的男孩們正在籃球場上揮灑著自己的
青春和汗水,絲毫不保留體力的在籃球場上跑動著,這是個關於籃球
和夢想的故事。

「喂,阿常一起下來打球嘛。」小紅在三分線投進一球以後招呼我一
起打球。「不好啦,我這麼肉腳會拖累同隊的人。」我推辭著。「怕
什麼?大不了我跟你一隊嘛,是朋友就不要講什麼拖累啦。」小紅不
死心的繼續說著,「來籃球場不打球就跟光洗澡不洗頭是一樣奇怪的
耶。」怪怪,這是什麼道理啊?天曉得,如果我要講歪理能講贏小紅
的話,大概憑口試就可以直升大學了。

我的興趣雖然有籃球這一項,不過只限於看籃球。雖然籃球之神曾經
說過:「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打好籃球。」只可惜我對於打籃球這回
事還沒開竅,有心也只能幫人遞毛巾。打籃球除了和先天體能條件與
後天勤練的技巧外,還有很多的學問在。比方說團隊合作:五個人同
心協力發揮出的力量絕對大於單打獨鬥的五個人所能發揮的力量,所
以籃球比賽不能光從表面的強弱來判斷勝負。

「喂,你等一下要罩我啊。」上場後我悄悄跟小紅說。「行啦,等會
你只要把球傳給我就萬事OK。」小紅瞄了對方一眼,簡單的丟下這
句話後示意可以開始了。一般街頭打的比賽都是三對三,基本的規則
很簡單:先進六球的那一隊就算贏,進球後繼續持有球權,防守方搶
到籃板後要運出三分線外才能投籃,通常用罰球來決定第一次的球權
歸誰。對方先投不進後,小紅穩穩的投進這一球,比賽開始。

對手一看就像是肉販,體型一個比一個還寬,身高比普通還要高些,
看來等會場上的一番推擠是少不了。洗完球後我就把球傳給小紅,然
後很有默契的和另一個隊友閃到一邊等著看他表演。小紅拿到球後先
不運球,盯著上前守他的肉販一號好一會,大概在盤算要用什麼方式
超渡他;就在一號臉上剛浮現不耐煩表情的瞬間,小紅下球連續做了
佯左切、換手運球回右邊再向後帶一步跳投的動作。電光火石的片刻
球就送進了籃框裡。

碰的一聲巨響,一號雙腳打結摔倒在地上,善哉善哉。小紅一連串簡
單迅速的動作讓遲鈍的一號反應不及,成了這場比賽的首位犧牲者。
「球場怎麼這麼滑。」一號滿臉通紅的站了起來,嘴裡還念念有詞的
說著。「哼。」一個很細微又帶著輕蔑意味的聲音,我確定聲音的主
人是小紅。另外兩個隊友大概一時也呆住了,臉上一副不可置信的表
情實在令人不由得想笑。

第二球一傳到小紅手上,一號馬上就貼得緊緊的,就像是中國的一句
成語「如膠似漆」一樣。這次小紅依舊盯了一號好一會兒,從一號的
僵硬神情我能感受到當年荊軻要去刺秦王時壯士一去不復返的心情。
「 烈士還請多保重啊。」我在心裡幫他祈禱著。小紅先是退了一步,
左右手交叉運球、簡單轉身加速過人後直接輕鬆上籃,一號始終站在
原地,剛才的一切似乎不曾發生。

一號整個人就像老僧入定一樣動也不動的站在原地,從臉上流下豆大
的汗滴是他對於整個過程的唯一反應。旁邊的隊友看不下去了,嚷嚷
著要換他來守小紅,姑且就稱呼他為二號吧,反正沒有人會在意萬骨
枯的背後是哪些人。二號看來比一號精明些,不過知人知面不知心;
就像是你永遠不知道本期樂透頭獎號碼是哪六個,雖然我可以很肯定
的保證一定在那四十九個號碼當中。

人生海海而世事難料,所以對人要更好。


< To Be Continued >

       *籃球,一項適者生存、不適者呷屎的運動。*

註:原文發表於20040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