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et other Katrina.

你有故事要說嗎?一個聽起來平淡無奇卻深藏在記憶裡的故事。
你是個有故事的人嗎?

一直深信著每個人的記憶深處裡都有一段故事,一段回想起來摻
雜了酸、甜、苦、辣在其中的故事。不論男女老少,每個人都應
該有那麼一段故事的存在,端看故事的主角到齊了沒有。而我始
終都不認為自己有什麼故事好說的,直到一九九九年的夏天。

一九九九年,夏天裡發生的事情其實我都記不得了,只有一件事
是我一輩子都不可能忘記的-重考。是的,在台灣所有高職生要
邁向發達之路都應該參加的四技二專考試,我落榜了。落榜的原
因是志願卡裡最後一間學校的最後一個志願,距離錄取名額還剩
下一個人的時候,被排在我前面一個瘦瘦小小又不起眼的男生給
選走了。當下我就這樣落榜了。

你問我落榜的滋味如何?我會回答你「沒感覺」這三個字,因為
那些志願沒有一個是我想念的科系。是的,在台灣的小孩要踏上
發達之路前,不少的父母親會建議小孩要填什麼科系才有助於將
來的發達之路。老爸一直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當一個大企業家,
所以我的志願卡上清一色都照老爸的希望填了和企管相關的科系。

事實上我覺得,台灣也不過就一丁點兒大,大企業家的名額早就
滿了。檯面上的企業頭頭沒有退下來又怎麼輪得到後生小輩出頭
呢?更何況,家族企業在台灣的商場裡早就一脈相傳已久,白手
起家的父執輩總是想要栽培自己的第二代、第三代作為接班人。
老爸誰叫你當初不從商,執意要去化育英才,害得我一切都要從
零開始,總之落榜了,那就重考吧。

補習班,應屆落榜考生的最後一個出路。


< To Be Continued >

       *重考是給人生一個機會,還是給自己一個開始?*

註:原文發表於20040627。

有誰還記得十八歲的那年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隔壁公寓從陸軍退役
的王伯伯終於回老家探親去了?那一年的美國職籃總冠軍是聖安東尼
奧馬刺隊?我還記得十八歲那一年遇見了一個名叫Katrina的女孩,
那個女孩就這樣出現在我的生活裡。

難道在十八歲的三百六十五天裡,我只記得那一件事嗎?當然不是。
在遇見Katrina之前,另外還發生了一件事。這件事情對家裡來說非
常具有震撼性,對我而言則是非常決定性的事件。因為這件事決定了
在十八歲的那一年我將遇見Katrina。十八歲是屬於準考生的年紀,
而我落榜了。

其實技術上來說我並不能算是落榜。落榜適用的對象應該是那些有參
加考試卻沒有學校可以念的人,或者用名落孫山也是差不多的意思。
然而對於沒有報考的人怎麼可以稱之為落榜呢?算了,反正結果還不
都是一樣,老爸和老媽都是一樣的生氣。對了,忘記介紹我自己。我
叫張士豪,天蠍座O型,游泳隊吉他社,我還不錯喔。什麼?很眼熟
的自我介紹,對啦,那是電影「藍色大門」裡頭男主角的台詞。

正經八百的自我介紹現在才要開始。我叫陳君宇,一家老小連我總共
有五個人。除了正常家庭的標準配備-老爸、老媽外,成員尚有從小
到大都是乖乖牌的哥哥,再搭配一個從小到大也都是乖乖牌的妹妹。
一家五口人可說是相處的和樂融融,才怪!你想想看,如果一個家裡
面的三個小孩都是可以拿乖寶寶獎章的模範生,乾脆放在一起介紹不
就既省事又方便,偏偏我就不是個乖寶寶模範生。

印象裡從國小開始,跟訓導主任泡茶幾乎是我的每日例行公事之一。
當然我只有站著聽訓導主訓話的份,主任桌上的那一壺茶從來也沒有
機會喝過。上了國中以後,跟國中的訓導主任比較沒有交心的機會,
通常是跟班上幾個比較有辦法的同學躲在廁所裡抽菸。雖然我知道抽
菸是慢性自殺的行為,而且我也不怎麼喜歡煙味。不過在煙霧瀰漫中
可以讓人暫時忘掉要當乖寶寶模範生回事,它就隨著上升的煙霧慢慢
變淡直至消失不見。

國中畢業之後,考上一所私立的高職,雖然還要撐三年才能等到畢業
典禮。可是很早我就在心裡決定三年後一定不去考四技二專聯考,向
無涯的學海說再見。三年後我也真的沒有去考聯考,到繳志願卡之前
也假裝若無其事的樣子,每天遊手好閒的四處亂晃,只是該面對的終
究還躲不過。繳志願卡的那天,雲很淡、風很輕柔,可是大人的態度
破壞了這個好天氣。

「說!你為什麼沒有去考四技二專?」老媽生氣的問我。
「就沒有報名怎麼去考試啊。」我聳聳肩回答她。╮(╯︿╰)╭
「你看你那是什麼態度,存心要把我氣死啊。」老媽還是生氣的說著。
「沒有報名當然沒有考試,不然妳想怎樣啦。」我硬是要回嘴。
「我不管!你給我去補習班準備重考,錢不是問題。」老媽吼著說。

對了,忘記介紹我老媽和老爸。我老媽以前是個千金小姐,現在開一
間服飾精品店;至於我老爸是不管事的,因為夫妻倆感情不好。而且
老爸在老媽面前也沒什麼地位,所以家裡的事情老媽說了就算。老媽
為了逼我就範,搬出金錢援助的條款來利誘。(不是援交啦!)只要
我乖乖去補習班上課的話,零用錢馬上加倍。另外特地幫我在補習班
附近幫我租了一間套房,好方便我到補習班上課。縱然有天大的不願
意,可是有錢能使鬼推磨,再說能離開老媽的視線範圍倒也不錯。

補習班,應屆落榜考生的最後一個出路。即使我不是應屆落榜考生。


< To Be Continued >

       *重考是給人生一個機會,還是給自己一個開始?*

註:原文發表於20040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