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yond the cloud.

講台上老師正宣布著雜七雜八的事情,突然有件事引起了我的注意,
「因為下午有一個全校性的會議要召開,所以今天的輔導課只要上半
天就可以放學,同學回家還是要記得複習功課啊……」後面老師宣布
些什麼我都記不得了,因為思緒早已飄啊飄地往外跑。對於面臨升學
壓力的高三生來說偷得浮生半日閒都是件奢侈的事情。

小紅跑過來問我下午要做些什麼,我假裝慎重其事地想了一會兒才告
訴他:「嗯,就好好的睡個飽,然後再把最新的漫畫一次看個夠。」
說完以後我忍住笑意悄悄觀察小紅的反應。果然不出我所料,小紅的
臉上閃過了一絲失望的神情,「是喔。」小紅有氣無力地應著。「騙
你的啦,誰不曉得你跑來問我就是要找我去打籃球啊。」聽到我的話
之後,小紅整個人又像是重獲生機一樣,笑得可開心了。

「好樣的啊,竟然敢騙我咧,看來你是活得不耐煩了喔,下午打球的
時候你就小心囉。」我對小紅扮了個鬼臉,說道:「誰不知道你是球
痴啊,跑過來想找我做什麼連隔壁老王都知道。」小紅也不甘示弱回
敬我一個鬼臉,邊問:「咦?平常找你打籃球也不見你這麼爽快咧,
怎麼?今天太陽是打西邊出來了嗎。」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想要去打
籃球,或許是我需要一個出口來發洩一下不自由的心靈。

在沒有進補習班之前,我從來不曉得這世界上有一種地方是一旦你踏
進去就會令人渾身感到不自在;空氣中彌漫著沉重的氣息,人與人之
間的交流都像是多餘,所有事情的優先順序全都比不上考上大學這件
事兒來得重要。可是很無奈的高三生因為有不念好書將來就沒前途的
壓力,只好勉強自己落入無間補習地獄;很無奈的家長因為有擔心自
己小孩沒補習所以考不上大學的壓力,只好爭先把小孩往補習班送。

我想這就是人生諸多無奈的其中之一吧,有些時候由不得你決定做或
是不做,只有跟著屈服的份,自然會有無形的壓力讓你低頭。這麼說
好了,如果可以選擇有多少學生心甘情願想要補習,而事實上也沒有
人拿刀押著你去補習。生活就是不斷地在妥協和掙扎中度過,我一刻
也不放棄的思索如何在這個夾縫中找到喘息的機會,如果放棄了尋找
喘息的機會,你的人生就這麼結束了。

下午三點的籃球場跟上次來的時候好像不太一樣。籃網換過了,籃框
也重新調整過,地面看起來乾淨多了,不變的是依舊有一群不知死活
的男孩在籃球場上揮灑著青春和汗水。忽然間,一直輕柔吹送著的風
就停了,空氣跟著沉重起來。嗯?跟上一次突然下起大雨的前兆很相
似,該不會又要下雨了吧?過了一會,天空看來還是晴朗無比,遠處
走來一群人,邊走邊高聲嘻鬧著。

遠處過來的一群人有男有女,看起來就像惹事生非的小混混。管他的
咧,我們是來打籃球,應該沒礙到他們吧。誰知道就像小胖常說的:
「有些事情並不是你決定會不會發生,而是事情的本身決定了它會不
會發生。」很難懂對吧?其實我也不太懂這句話的涵意是什麼,不過
在那當下如果我有先見之明的話,我一定會拉小紅轉身就走。小混混
越走越近越走越近,看起來像是頭頭的人開口了。

「喂,年輕人聽說你籃球打得不錯喔。」什麼年輕人,明明年紀看起
就差不多。「你是不是認錯人了啊?」小紅不知是裝傻還是真不知道
反問對方。「還裝死啊。上次我朋友來這邊打球,回去以後跟我說你
很不客氣喔。」頭頭的聲音大了起來。「喔,是這樣啊。出來打球不
就是我贏你、你輸我這麼簡單嗎?打輸就承認自己技不如人嘛,摸摸
鼻子回家再練過就是了。」小紅也嗆了回去。

「講那麼多做什麼?給我動手啦。」


< To Be Continued >

       *籃球場,一個充滿生機與殺機的地方。*

註:原文發表於20041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