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plicas.

[不只是複製而已]

先前有則關於複製寵物的新聞,大抵是說複製動物的技術已經從最初的科學研究目的走入消費市場,換句話說,只要有能力,人人都能複製自己心愛的寵物。那時候我就想,複製外表很簡單,但是可以複製飼主跟寵物之間的情感和記憶嗎?

2005年由Ewan McGregor跟Scarlett Johansson主演的電影《絕地再生(The Island)》便是以複製人為題材,有錢有勢的客戶委託生技公司為自己製作備份,一但發生任何意外就有可替代的零件(器官)用來更換。在我不確切的印象中,複製人跟本尊相同之處只有外貌,並無繼承本尊的的記憶與情感。

随著時光飛逝,科技也日新月異,在2018年由Keanu Reeves主演的電影《捍衛生死線(Replicas)》中,複製人類記憶與情感已經不是問題,但身為科學家的Keanu Reeves的研究遇到瓶頸,始終沒有新進展。想不到在他的家人發生意外身亡後,反而激發他的潛能,研究出製造複製人的技術,並大幅縮短產生複製人所需的時間,跳過嬰兒時期,直接還原至最新的備份時間,結合原本只該用於工作方面的人類心智複製技術,違反自然法則與倫理道德,完美複製心愛的家人,讓他們回到身邊。

在無法複製情感和記憶的前提下,不見得人人都願意花錢複製心愛的寵物,而一旦可以複製情感和記憶,需要考慮的層面其實又更廣了。

對於跟劇中男主角有相同經歷的Keanu Reeves來說,在拍這部電影的期間想必有相當深的感觸。

預告: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